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別人跟我看法不一時,如何應對?

最近的一篇文章引起兩位臉友互相對立的辯護,所以分享一下當遇到跟我們想法不同的人,可以如何處理?

首先,很感謝臉書的朋友們願意對我的文章互相討論和誠實的分享自己的想法與經驗。人與人之間難免會有意見想法不同,畢竟每個人的人生經驗和體驗不盡相同。

一般我們會習慣為自己的想法辯護,堅持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甚至攻擊或批評他人的想法。其實,我們人生最好的學習是來自跟我們意見不同的人,是這樣的人才可以帶給我們更寬廣的視野,所以是我們生命的貴人,值得我們尊重和感恩。

當遇到他人跟自己的想法不同時,除了分享自己的看法,我們也可以更進一步探索,帶著尊重的態度請教對方「我們的看法不同,您一定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我願意傾聽和了解您的想法,從中學習到我之前沒有看到的地方,感謝您」。

這樣我們可以彼此學習和成長,不僅會增長知識和視野,而且不會徒增彼此的怒氣或怨氣。

「生氣、批評或威脅」的言語和心念不僅會影響到雙方,也會影響到其他看到的人,這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我們都是生命的共同體,就像左手和右手一樣,彼此如果互相攻擊打架,就會造成兩敗俱傷。彼此如果可以相愛和尊重,我們的生命就會充滿喜悅、和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