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如何幫助癌末的家人,或重病家人?

常常有人詢問如何幫助癌末的家人,或重病家人?以下是我的分享

答:一般人遇到這樣的問題都會慌了手腳,聽到人家說什麼東西好就趕快強迫病人一定要嘗試和接受。結果常常弄的病人越來越痛苦,不斷的被當白老鼠。沒有效果又被責怪不完全聽從指示,弄得彼此互相生氣、內疚或更加得恐懼疾病惡化和死亡。

屬於專業治療的部分我們交給專業的人士,信任他們能夠幫助自己的家人,信任本身也會帶來一股很好的療癒能量。我們所在的人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物有物命,身體也是如此。 如果肉體還能夠使用,那給予對的因緣,它自然會有自癒的能力。如果肉體不能使用了,那我們要協助病人平靜安詳和喜悅的離開肉體。

先了解病人是否有宗教信仰,因為信仰帶來的平靜和療癒的力量很大,所以要協助病人跟他心中最大、最穩定的力量結合。一個家庭有時會有不同的宗教信仰,要學習彼此尊重。幫助病人的時候,要以病人的信仰為主而不是強迫他接受自己的信仰。

信任自己可以跟最高的力量結合(天父、主耶穌、阿彌陀佛、 藥師佛、 無極老母等),沒有任何信仰的可以觀想愛的光,來幫助身體的療癒。

然後要為自己過往所造的過錯懺悔,因為心念的扭曲和卡住,我們的身體細胞也會跟著扭曲和卡住,所以要清洗我們的心念,讓它恢復乾淨、祥和、光亮,我們的細胞才會乾淨、祥和和光亮!

以下是我常跟病人分享的懺悔洗滌自己的發願文,有分成佛教,道教或沒有信仰的,和基督教或天主教三種不同的禱告懺悔詞。平常也可以常常念,幫助心念保持暢通光亮!

(佛教)
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因身,口,意的造作,被我傷害過的眾生。或因身,口,意的造作,所招感的諸多不順和苦難(不管是身體上的,還是精神上的),我都願意誠心的接受(業果法則),並深深的懺悔。

因為無明,無量劫來,我們彼此傷害,冤冤相報,枉受諸苦於六道中,無有出期,我們都希望解脫。我願誠心的懺悔洗淨心的污垢,恢復我本自俱足的佛性。願一切被我傷害過的眾生,無精神上的痛苦,無身體上的痛苦,願你們保持喜樂安詳。願一切與我有因緣的鬼道、畜生道、非人眾生等,得聞佛法,投生善道,趨向解脫。願一切與我有因緣的人或非人眾生,分享我善業的功德。

(沒有宗教或道教)
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因我的不善行為,言語或想法,被我傷害過的人或其他生命。或因我的不善行為,言語,想法,而生成的諸多不順和苦難不管是身體上的,還是精神上的,我都願意接受和負起責任,並深深的懺悔。因為無知,我們彼此傷害和怨恨,無法離開惡的循環。我們都希望能夠脫離這些痛苦,所以,我願誠心的懺悔,洗淨心的污垢,恢復我本自俱足的清淨心。願一切被我傷害過的眾生,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你們保持快樂,得聞善言和真理,永遠脫離苦難的循環。願一切與我有因緣的眾生,能夠分享我因善行善言善念所得的好處。

(基督教/天主教)
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因我的不善行為,言語或想法,被我傷害過的人或其他生命。或因我的不善行為,言語,想法,而生成的諸多不順和苦難
(不管是身體上的,還是精神上的),我都願意接受和負起責任,並請求上主赦免我。我深深的懺悔因為沒有聽從的愛的教導,我和其他的生命彼此傷害和怨恨,無法以愛來相待,無法離開惡的循環。我們都希望能夠脫離這些痛苦,所以,願上主恩賜慈愛給我和一切被我傷害過的眾生,的大能保護我們。求寬恕我所犯的一切罪過,以無限的愛和智慧之光來洗淨我身心的污穢。我也願意原諒得罪過或傷害過我的人,讓我們都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保持快樂,得聞真理,永遠脫離苦難的循環,不再遭受創傷,回到慈愛的懷抱裡。

約翰福音15:12主耶穌說「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就像我愛你們那樣」──問自己是否有做到祂的命令呢?「愛是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