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知識和智慧有何不同?

一位年輕的臉友跟我的分享如下:

------------------------------
許醫師,你曾經說過,「狗叫是狗的問題,我生氣是我的問題。」
       所以狗叫他也代表著事物的本質,只是一種現象,跟太陽出來了一樣,只是一種事實,沒有對錯
我發現,狗叫可以換成任何東西。 例如噪音、飛機聲、吵架聲、一個在生氣的人,
我這樣的認知對嗎?











會這麼問是因為我今天陪家人去醫院,我覺得醫院很吵,不開心。然後我想到噪音是噪音的問題,我生氣是我的問題。當我這麼跟自己說,接著我觀照自已,噪音就變成只是聲音,我可以選擇離開或繼續待在那,但已經沒有情緒了。如果這個認知是正確的,那我以後可以繼續去替換,慢慢破解那些被我貼上情緒標籤的事實。
---------------------------------

是的, 事件、環境或人物只不過是因緣和合 ,並沒有任何不變的真實性,都是我們為它所貼的標籤讓我們桎梏在無邊的痛苦裡。這位年輕人真的很棒,學到了知識,願意去嘗試看看,而從中有所體驗和領悟。

很多人都會說「我知道啦,但我做不到」。知道只是知識而已,真正願意用心的去嘗試、去實驗,這樣親身的體驗瞭解後才能轉化成為智慧。如果僅是知道但抗拒去做,或自認為太難了而不去做,那就永遠無法得到智慧。


放掉抗拒、批判的心,讓我們學習告訴自己:「我願意試試看」,「我願意體驗看看」。 我願意轉化知識為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