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沒有生命的動力?

無論是在診間或在幫忙Stephen 老師做個案的過程,看到的很多現代人常常失去生命的動力,活的很不起勁、容易感到疲累等問題。我們從小到大所做的重要選擇(職業、學校、科系、公司、伴侶等),甚至所穿的衣服、所剪的髮型、所交的朋友、所說的話等等,無處不受到文化和家庭所賦予的框架和影響。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逐漸失去了自己、忘了如何聆聽內在的聲音、失去了發展天賦的機緣、壓抑了創意、也錯過許多帶來生命喜悅的人、事、物等。

在幫學生做心理諮商的時候,面對無力感很重,沒有動力學習或實習的醫學生,問他們為什麼當初選擇來念醫學院?我最常聽到的回答是:「父母親希望我念醫學院」,「剛好分數足夠可以上醫學院,如果不念大家都覺得太可惜了」。

當我們喜歡做和全心去投入做一件事時,即便是毫無休息的做了一整天,我們也不大會感到疲累,喜歡的事,越做自然越歡喜。但是,當我們不是很情願的工作時,我們就容易感到厭倦或疲累,甚至沒有起床的動力。

曾女士就是一個標準的案例,每天早上對於起床感到非常困難,充滿無力感和悲傷,非常不想要起來面對新的一天,希望可以就一直睡下去不要起來。諮商的過程發現她小時候曾經非常喜歡畫畫,後來就放棄了。

除了幫她調整能量以外,我建議她重拾畫筆,每天把她的畫寄給我看(這兩張就是她分享的畫作之二)。不到兩個禮拜,她的生命動力就開始回來了,不會再每天早上無法起床。體力比較好,當義工也不覺累了。

生命如果想要活的有活力和動力,我們對所做的每件事都要全心全力以赴,也要往內在探索什麼事可以帶給我生命的熱誠和熱血?不要害怕改變!更不要因為害怕改變而放棄自己美好的人生,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喜悅熱情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