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喉嚨常發炎怎麼辦

年輕的某大醫科學生從西部來到診間看診,訴說她的喉嚨常常會發炎疼痛,看了醫師吃了消炎藥會比較好,但是不久就會發生一次,很困擾她,所以來到花蓮看診,想了解原因和解決這個問題。
醫師:這個能量和男友有關,有些他對妳做的事雖然讓妳覺得不開心,但是妳不大會講出來,所以能量都塞在喉嚨這邊。
病人:所以我要跟他說出來?
醫師:不是,是要去看自己在不滿什麼,自己「不滿」是自己的情緒問題,不是別人的問題。
病人:我以為是吹冷氣吹太久。
醫師:那也會,那只是外因,真正的主因是和男友。妳最容易和他鬧彆扭的是什麼地方?
病人:他很愛管我,有點囉嗦。
醫師:(調整病人情緒能量)可以跟男友說,謝謝你對我的愛和關心,但我不是孩子,也不是你的所有物,請你尊重我生命的自主權,讓我做我自己,很謝謝你的關心,和對我的在乎和照顧。 我是你的伴侶、跟你是對等的,所以請你尊重我,你的期待和要求不是我應該要負責的。
病人:喉嚨痛現在好多了,只剩下一些。
醫師:妳有一股傷心的能量,一部分的妳覺得自己不夠好,是妳自己甘願被他管的。
病人:對,我沒有他會讀書。
醫師:他可能功課比妳好、能力比妳強,但是每個人有他自己的生命特質,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優於另一個人的。當醫生的特質,並不是知識比較厲害或比較會考試,就可以成為比較好的醫師。現在網路可以提很多訊息,病人可以搜到的訊息不比醫生少,所以,當醫生除了會讀書考試以外,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尤其是軟實力(溝通、同理、情緒管理、跨文化等)。
(調整病人情緒能量) 能進到醫學院的學生一般從小都很優秀,都是班上的一、二名,但進來到醫學院之後,很多醫學生會變的很沒有自信,甚至因此而自暴自棄沈迷網路,因為同一班的學生總是會有第一名到最後一名,而一、二名畢竟只有兩位。要記得自己的初衷,我們來到醫學院的目的,不是比成績比名次,而是學著當個好醫生,所以眼光放遠一點,我願意學習發揮我的生命特質,愛自己和肯定我自己。現在喉嚨覺得如何?
病人:喉嚨痛全好了,完全不痛了,很開心。
醫師:每個疾病其實都是能量卡住,心順了,能量就順了,疾病就好了。如我常說的,「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