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我的先生不聽我的話讓我很緊張

病人:最近心臟亂亂跳,心臟科醫師開給我抗焦慮的藥,但效果不是很好

醫師:焦慮多久了?

病人:我的個性易緊張,二十年前搬家後,我自己的工作很忙,先生工作很危險要爬高,公司每幾年就會有事故發生,早期先生的工作帶給我很大的威脅,雖然現在我們都退休了,但是長輩和孩子都在南部,只剩我和先生在東部。

醫師:其實人都有命數,在醫院裡,我們常會看到註定會死的病人不論再怎麼厲害的醫師也都救不活他,而不會死的病人即使給錯藥、開錯刀也不會死,所以我們得要學習尊重命運。現在讓妳最緊張擔心的是先生,他怎麼了?

病人:先生身體很不好,從幾年前開始就常出問題住院。去年開車時撞到電線桿,今年運動完後又突然不能走,住院檢查後發現是暫時腦部缺氧,這些事情讓我每天都很害怕,他又不喜歡看醫生,造成我心理非常大的負擔。怕如果有一天他突然不會走跌倒,有人來跟我說巷子有個老先生倒地,結果是我先生,這些事情給我很大的打擊。

醫師:妳真正怕的是什麼?

病人:我知道人都會走這條路,我勸他做什麼他都不要聽,都得隨他的意,他是這樣的人,很少有這樣固執的人。

醫師:所以你是怕失去他嗎?

病人:不是,他的行為讓我很緊張,他都跟我不合作,孩子都在外面,他有什麼事都會衝擊到我。

醫師:問自己,最差的狀況會是什麼?我們的身體可能退化到嬰兒的狀態,什麼都不會也什麼都不能做,最後肉體就離開世間了,但是在最需要照顧的這段期間,至少還可以請外勞幫忙。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自主權和選擇權,如果今天妳的孩子不想讓妳走,硬要幫妳插管或逼妳做妳不喜歡的事時,妳不見得會願意。所以,妳先生也有選擇自己要怎樣的權力。

病人:叫他不要開車,他覺得他不開車很丟臉,後來換騎摩托車,那不是更危險。我講都講不聽,還好兒子回來買了電動車給他,現在騎電動。

醫師(調整病人情緒能量):我知道妳很氣先生不合作、不聽妳的話,但是讓我們站在先生的角度去想想,他一直以來是行動自如、自主的人。但是,當我們年紀越大,慢慢的我們都會逐漸失去行動力,其實失去的不只是行動力而已,還會失去自尊心和諸多生活的方便性。妳只有硬性強迫他不能開車,但並沒有替他解決生活自主的問題,所以他無法接受妳的善意。沒有人的生命想被限制,孩子為他設想的很好,用電動車讓他還有行動的自主和自由,自然他就願意接受了。

先生的固執,是他不想失去自主權力、行動力,就像妳也不會想要失去自主力和行動力,所以妳得要學習去同理他,尊重他的生命選擇。沒有人非得要聽另外一個人的話,意識清楚的人都有權利選擇他生命想要的方式。
我們得要學習尊重每個人的命運,誰會先走?誰會留下被他人照顧都不一定。不見得常生病的那方就一定會先走,有時發生一個意外或災害,原本健康的一方也隨時可能生重病、變成殘疾甚至往生,所以,妳們以後誰需要照顧誰還不一定,不需要先擔憂起來放。

步入老年,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可能去到下個旅程。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生生死死本來就是宇宙的自然法則,生命就是要學習自在。但生命想要自在,就得要學習隨順所有的因緣。懂得隨順因緣時,我們什麼都不需要牽掛,就很自在了。

當我們想掌控一切或抗拒變化時,就會很緊張痛苦了,因為生命一定會不斷出現變化球,畢竟變數(無常)是宇宙的基本法則。 怎麼發生就尊重它的發生,我們靜觀其變,放鬆以對,尊重他人的自主權,那我們的生命就會很輕鬆自在了。

世間只有三種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和老天的事。我們只能夠管好自己的事,包括自己的情緒(擔憂、害怕、生氣、不滿等)、行為、言語等,這些都是自己的事。其它的事,我們都不用煩惱,煩惱也沒用。因為不是自己的事,我們最多只能給予建議,但無從管起,強硬去插手雙方就會起衝突,或弄得別人對我們陽奉陰違。

當我們懂得放手,自然身體就會放鬆,當我們心放鬆了,自然就不會亂跳。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讓人有反思的文章,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