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我為買玩具而讀書

問:我的學生小明跟媽媽(外籍又單親)約定,假如考試有一科90分以上就要買遙控飛機,但是媽媽的標準是說390分以上,他們兩人沒有做最後的確認,結果孩子考了兩科90分,他自己就認定一定可以買了,但媽媽不願意,為了這件事,從十月底鬧到現在,經過學校主任勸說後,把購買的念頭降低了,可是心裡又很不平衡,每天打電話給我,請我聽聽他心裡的話,可是我真的不知如何幫他,想請許醫師教教我,該如何協助他。感恩。





─────────────────────────────





        
答:考試考的好是為自己,會讓自己覺得自己很棒,可以做得到,但對媽媽並沒有什麼好處啊,為什麼他考的好就一定要媽媽買玩具給他呢?

單親媽媽很辛苦,更何況還是外籍媽媽,媽媽為了鼓勵他,才勉為其難的答應要幫他買玩具,但是買了玩具很多必要的家用可能就沒有了。所以要協助孩子去體諒媽媽的苦和為難處,也要看到媽媽對他的付出和愛。

要鼓勵孩子自己想要什麼就自己想辦法達成。例如:世界級的首富巴菲特從小學開始就兼好幾份送報工作賺錢,11歲時買了他生平第一批股票。在國外,不少孩子從小就會打工,自家門口賣檸檬水、幫人洗車、自己做餅乾賣等等,學習發揮創意,不能老是靠父母。

好好讀書也是為了自己,功課好,可以當更小的孩子的家教或老師的助教,這樣就可以賺錢。醫學院有不少醫學生都會做家教賺錢,而且因為能考進醫學院一般功課都比較好,所以家長願意付的錢也會比付其他系的學生高。









         不過,話說回來,媽媽教育孩子的方式也得要改變。雖然用物質當餌來獎勵孩子,如果所用的餌對孩子很俱誘惑力的話,會看到快速而顯著的效果。對父母而言,用這個方法來控制孩子的行為看起來很像既簡單又有效,所以很多父母都會這樣做。但是,用物質利誘孩子來達成目的時,孩子會習慣只要沒有獎勵就沒有動力讀書或做事。以後,不只不會想要主動求知,而且會養成凡事只要沒有獎勵就沒動力,常常敷衍了事就算了,我們在職場上(尤其是很少獎賞的公家機關)就會看到不少這樣的人。

         最好能夠讓孩子從小就培養讀書和學習的樂趣。雖然現代父母喜歡用3C產品當方便保姆,讓孩子不吵不鬧,自己也無需花時間陪伴孩子。但3C用品(手機、IPAD、電腦)的聲光刺激很大,相對之下,書就會顯得很無趣,沒有什麼刺激感,所以過早使用3C的孩子很難愛上讀書。

培養孩子對自己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讓孩子體會當自己可以100%盡力去做一件事的時候,感覺如何?是否感到很有自信,也很開心和榮耀呢?不管結果如何,當我們盡全力去做一件事的時候,過程本身就會是個美好的經驗。


每個人無論是做事或讀書都要學習盡全力,才能活出最完整的自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