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疼痛的隱喻:透視疾病背後的情緒、壓力與痛苦

最近幫一本書寫序文,書名是疼痛的隱喻:透視疾病背後的情緒、壓力與痛苦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9701

本書作者是位法國人,讀了前兩章就讓我感到驚豔,作者對於東方的佛道哲理及中醫的陰陽五行概念有相當的研究與認識,並且把東西方哲學理念做了極佳的詮釋與融合,例如以駕駛馬車為譬喻,讓讀者了解身體和生命的能量如何運作,深入淺出的說明,讓讀者易讀易懂。第三章之開始切入主題,先是詳述身體結構、器官、系統等不同部位一旦出現問題或產生阻塞的時候,身體會用什麼方式、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好讓我們注意到,進而可以與身體對話,同時正確解讀身體所發送的訊息。

今日有關身心靈療法的書籍如雨後春筍大量出版,但露易絲.賀女士所寫的系列叢書,則是我最初接觸深入探討身心靈療法時的啟蒙書籍。本書很難得的整合了東西方的哲理、能量學,以及作者本身的諮商經驗,書中分享了許多精彩的案例,如果讀者的身體有特定部位感到不適,或是對自己的某些行為覺得不解,書中有不少可以借鏡參考的反思和案例,值得一讀。

臨床上,我有不少經驗與發現和作者相似,但正如書中所說:「沒有人可以完全說明你的病痛代表什麼,我們只能給你一些反思的方向,和病痛可能的象徵,但這些精確意義並不是對所有人都有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歷史,無法概化。例如我的臨床經驗對於陰陽(父性、母性)與身體相對應的偏側性,就與作者剛好相反。我的臨床經驗在於如果一個人的身體右邊能量卡住,經常與陽性能量有關,而左邊能量卡住的話,則與陰性能量有關。


不同身體部位產生的不適反應和痛苦,都能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擴展和學習的機會,本書提供讀者一些反思的方向,導引我們更深入的去了解生病的因由。唯有改變了因,才能轉化結果,進而對治身體的疾病,真能做到這樣,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最好的療癒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