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鼻塞,肩頸酸痛

病人:鼻塞很久了,右肩頸酸痛。
醫師:(能量) 委屈生氣,和工作有關。為什麼感到委屈生氣?

病人:我最近對工作有無力感,因為公司政策改變,變的比較壓搾我們,福利也一直縮減,把我們當免費的人力。
醫師:妳有想換工作嗎?
病人:有想,可是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想做滿三年,因為履歷會比較好看
醫師:現在做多久了?
病人:快兩年了。
醫師(一面做情緒能量調整):還要忍那麼久?可以跟現在的老闆溝通,先謝謝他給妳這份工作,但是跟他表白妳不該被壓搾,公司應該尊重員工的權利和付出。讓老闆知道妳願意服務,是因為這是妳喜歡做的事情,但不代表公司可以予取予求。讓公司知道他們的不尊重會造成妳的離開。我們一起把公司不公平的對待和壓榨的責任能量還回去給公司。看看妳的肩和鼻子,現在覺得如何?
病人:哇,好輕鬆喔!可以呼吸了!
醫師:妳是很棒的人,如果公司不願意改變,可以考慮換工作。很棒的人才有機會跳槽,妳可以做好換工作的準備,面談時不需要抱怨現在的公司壓榨妳們,只需說新公司有什麼是吸引妳的地方就好,不要批評過去的公司。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
不需要硬撐三年。告訴自己:我有服務的熱誠,我值得更好的對待,和更好的公司。」去尋找一家更好的公司來服務,不要委屈自己,這跟妳的鼻塞有關,生氣委屈所以塞住了。學習自我肯定和表達,別人才會肯定我們,這是一個重要的功課。從小我們的文化裡,女生容易被教導成要順從,不能有太多意見,要聽話乖巧才會得人疼愛等等制約。所以在這樣的文化裡,會看到不少女生都會有甲狀腺、喉部或肺部、呼吸系統的問題,卡住了悲傷委屈、無法表達和釋放的能量。
我們無法責怪別人委屈我們,因為是我們自己願打願挨,是我們自己選擇接受的這樣的對待。我們可以勇敢的說:「不,我值得更好的」。學會表達、學著替自己發聲、學會說「不」很重要,這樣我們才不會怨天尤人,才不會被他人視為理所當然,也才可以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有類似這樣無法說「不」的女性,可以參考這兩本書:「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和「挺身而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