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我是否被自己的經驗給框住了?

最近剛好看到一個人在臉書上寫「千萬不要唸佛經佛號,會連結到負次元去!! 我最近有太多這樣的個案清理了!!」

我跟她分享: 會連結到那裡跟自己的心念有關,跟念佛號或佛經無關。大多數人雖然口念佛號但心卻散亂無比或嘴巴念佛但心裡充滿抱怨批評,這樣的念佛那能跟佛相應,心中一堆垃圾哪有佛? 只是自己以為是在念佛念經罷了的。真正的念佛需要專注在當下用心的念,所以念字是今和心合而為一。

她回應:「有什麼字號可以叫人唸了就身心合而為一?身心又哪一定需要唸什麼來合一? 既然靜不下來就觀察在不安什麼,沉住是覺知明察的安在還是被催眠………」?

看到這裡我就沒有再回應了,因為知道她並不了解真正的念佛或念經法門,也沒有想要討論的意願。她說的沒錯,沒有什麼字號可以叫人唸了就身心合而為一,念佛是佛教修行的法門之一,但是得要「用對方法」、「持續下功夫」不斷練習,才能看到身心的變化,達到身心統一安住、清楚覺察照見、心佛合一等境界。印光大師、廣欽老和尚等都是知名的念佛成就的大修行者。

念佛並不是隨便念一下就可以有效果。更何況如果方法用錯(例如:帶著祈求佛陀保佑自己而念佛,或心口不一的念佛,一面拿著念珠口裡念佛,心裡卻不斷生起煩惱或抱怨批評他人等等),那想要有成就更如同緣木求魚了! 所以念佛者多,成就者少。

我自己對念佛法門所知有限,只是剛好有機緣認識一位用念佛法門修的非常好的朋友,所以從他那裡得到應如何正確的念佛(他是廣欽老和尚的弟子,長期追隨廣老,而且從很年輕時就開始用心下功夫不斷的練習數十年才有現在的通徹和成就)。

當然,我不了解這位臉書分享者的經驗,所以我尊重她的經驗,她這樣說一定有她自己的體驗和道理。我只想分享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容易被自己的經驗或價值觀所框住,認為自己所看到或經驗到的就已經是全面的了,所以就下斷言做結論。其實,這就如同瞎子摸象一樣,摸到象鼻就認為大象就是長這樣,斬釘截鐵的與其他人辯論,認為自己所說的才是真理,所以公說公的,婆說婆的,兩方因此而爭執不已。

當我們意見跟他人不一樣時,最好學習傾聽和謙虛的跟對方深入了解和討論,不要馬上否定他人的意見,堅持自己的才是對的。能流傳千年以上的宗教(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道教等)都有它們各自殊勝的地方,值得我們深入的探究學習和尊重。

為自己的立場辯解很容易,反思自己的問題和制約很困難,人生的進步和闊展來自開放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