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強迫症

以下是很經典的強迫症病人會有的心路歷程和對話,我只是協助病人去看到頭腦的小聲音和協助處理情緒,大多數的病人只要願意照著做可以不藥而癒。文章有些長,提供給有類似問題的朋友們參考。
病人:國中開始洗手那時大概洗一兩分鐘,高中大學一直都這樣,大學後半段會洗比較久,但頂多洗十分鐘。當兵過程中,工作會摸到打印水,當摸到後會去洗,下班會提前三十分鐘洗手,後來越來越嚴重,現在洗澡會從晚上7點洗到凌晨,洗手時間也變長,有洗到三個半小時。
當兵前身心科醫師覺得我的狀況不嚴重,我在學校成績也是前三名,並不影響我的生活。當兵和退伍後很嚴重,一直都是這樣。也對貓狗無法接受,貓坐過的地方後來我碰到,我就覺得我和牠有關連了。
我的機車座墊被貓坐過,到現在一個月,只要我騎車,我就覺得我褲子的那部分和貓是有關連的,我就儘量不要摸到,一摸到我就想洗手。
醫師:跟貓或動物有關連會怎樣?
病人:我不知道,我覺得牠們是髒的,我會去洗,可是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洗什麼。就跟打印水一樣,手上明明沒東西,可是我就是會洗。

醫師:不洗會怎樣?
病人:不洗會焦慮,不會碰自己也不會摸自己的東西。

醫師:如果摸自己會怎樣?
病人:我怕沾到打印水的顏色。
醫師:沾到貓狗或打印水不洗會怎樣?
病人:不洗不會怎樣,但會覺得髒。
醫師:髒會怎樣?
病人:髒不能碰自己
醫師:髒又碰了自己會怎麼?你得要知道你生命真正害怕的是什麼?不安的是什麼?碰自己會怎樣?
病人:碰到的地方髒了,就一直洗那個部位。
醫師:髒了會怎樣?
病人:不知道
醫師:往心裡面看,髒了會怎樣?你真正恐懼的是什麼?再往裡面挖一點。
病人(更緊張了):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在洗什麼。
醫師:所以才要往裡面去看,髒了碰自己如果不洗會怎樣?
病人:不敢碰自己,不敢躺床。
醫師:如果去躺床會怎樣?
病人:床會髒。
醫師:床髒了會怎樣?
病人:會洗床舖。
醫師:如果不洗會怎樣?
病人(頓了一下):是不會怎樣,可是我如果去睡我會覺得我髒了。
醫師:你髒了會怎樣?
病人:想洗澡
醫師:髒了不行嗎?
病人:可以啊,可是我會洗很久。
醫師:如果不洗很久呢?
病人:會覺得不乾淨
醫師:不乾淨會怎樣?
病人:會洗特別久,
醫師:會帶來什麼問題嗎?
病人:不知道。但我全身緊繃。
醫師(調整病人情緒能量):跟著我用力說 哈!放下,又會怎樣“,講完馬上去看身體和心在當下的反應。
病人:好像沒事一樣,很輕鬆。
醫師:是的,你只是被特定的想法和感受給困住了。想法和感受都沒有任何真實性,但是它可以讓一個人變成精神病一樣。髒了又如何?你今天儘量去髒,去亂躺亂睡亂弄,身體是不斷在變的,短短幾個月大多數的細胞就替換更新了。你現在跟你一年前、一個月前、一週前都不一樣,指甲、頭髮都不斷在長,所有一切都不斷在變。
我們是個能量體,一切都不斷在互換,我們是宇宙整體的一部分。生命是一種能量的存在,只是有些東西看的到,有些看不到,但是所有的萬物都是能量的存在,貓有貓的型體,狗有狗的型體,那只是型體而已,回到最初的生命本質,都是粒子波動的存在而已,所以我們跟貓或狗一樣,都是粒子組成不同的存在而已,我們都是生命的共同體。乾淨和髒是我給的標籤,沒有任何真實性,因為一切都是粒子的組成而已。但是生命的本質都一樣,都是共通的。
醫師:現在覺得怎樣?
病人:比較好一點。
醫師:還有恐懼嗎?
病人:直接摸貓可能還是不敢,但是摸到有關連的,覺得應該還好。
醫師:很好,慢慢學習和不安的感受共處,因為強迫症是用某些行為去取代不安的感受。如果你可以和不安的感受共處,知道那只是一種感受,它會來來去去,可以友善的面對。當不安時也可以做這些動作幫助自己, 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21.html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10.html 也可以參考我的情緒能量調整DVD 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5/11/dvd.html 一般做完後,不安的感覺就會消失了。如果症狀OK了,可以慢慢跟你的精神科醫師商量減藥,不然吃太多藥,精神會恍惚,無法好好做事。人體有大藥,自己身體知道需要什麼,我們只要幫助它製造就好。
─────────────────────────

後續病人回覆:許醫師您好, 看完醫生後我洗手的狀況大有改善, 之前最長為3.5小時,現在大約5-10分鐘,洗澡的部分時間也都減少很多了, 我每次在洗的時候都會想許醫師告訴我的: 髒又怎麼樣, 還有用許醫師告訴我的方法解決焦慮, 而且看完您的診之後就沒有再吃精神科的藥了,很抱歉一直忘記回覆您。當天看完後心情豁然開朗, 許多方面也因心情不同而慢慢改善, 比較不會有負面想法,也不會像以前很偏激。真的很感謝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