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慾和愛

多數人分不清「慾」和「愛」,常常把慾望說成是愛。 慾念是一種渴望或期待,更強烈的話,就是成癮,不做不痛快,做了才會感到放鬆,就像抽菸或喝酒的癮頭一樣,抽了或喝了才會感到放鬆快樂。事實上並不是抽菸或喝酒帶來放鬆和快樂,而是想要抽菸或喝酒的強烈慾望所帶來的痛苦暫時被滿足了,或者專注在抽菸或喝酒的當下讓我們的頭腦暫時放下焦慮的想法和感受,所以我們會感到放鬆和快樂。看清楚自己的放鬆快樂並不是來自外在的癮頭,這樣才不會被癮頭所控制住。

人生如果想要自在,得要去觀照自己的慾念,因為人類的生存與繁殖跟食和性有關,所以食色性也,這是人類最強大的慾念,人類才得以生存和繁衍後代。所以性很容易上癮,因為激情是很刺激的,帶給身體的興奮感和快感是很強烈的,就像打嗎啡一樣。我們很容易被慾念給掌控,跟著慾念走,甚至誤以為那就是愛,雖然看起來很像很享受和自在,但是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自在。

例如:抽菸的人,看起來很享受抽菸的當下,但是抽完這根,就會期待下一次,癮一發作,就想要抽,沒有菸,就會感到焦慮或痛苦,得要趕快找尋根菸來抽,甚至自我安慰「有很多人抽煙也活到100歲,不會怎麼樣的」。這樣的我,其實不是生命的主人,而是慾念的僕人,所以不是真正的自在。

當然,性行為和飲食並沒有所謂的對錯或好壞,只是我們可否願意觀照自己的行為和選擇是帶著清明的心,還是跟著慾望在走,很多的外遇事件或不當飲食就是從慾念而起。「我只是逢場作戲而已,伴侶不會知道的,沒關係,我不會陷進去的」。「我的伴侶都不關心我,也不顧家,所以我只好尋求他人的慰藉,這不是我的錯」。 「我明明知道吃炸雞或薯條不利於健康,但我就是想吃,沒辦法」。甚至為了不讓自己太內疚還會說服自己(自我催眠):「偶爾吃一下沒有關係啦,其他人不都是這樣嗎?也活的好好的啊」! 找藉口、自欺欺人只會讓我們更身心分離,帶來更多的內疚和痛苦。

人生最痛苦的就是後悔,不要等失去婚姻、伴侶、家庭或健康時才來後悔。所以時時刻刻保持清明的心、做正確的決定、和良善的行為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