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皮膚過敏反應

建明是位20出頭的英俊少年,對佛法的探索很有興趣,從大二就開始看佛書。這一年常常失眠且感到精神不濟受不了就休學了。他覺得自己的狀況好時會自負,狀況不好時會自卑,最近臉開始過敏,像是內熱起青春痘。
(測試病人的能量):全身好緊繃,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是好。疹子是來自於,覺得很抬不起頭很丟臉,都卡在臉部,尤其無法面對父母親。
病人:我一直在格物自己,可是想不清楚,那時接觸佛教的書,得到很多啟發,自己又做不到。
醫師:你看的太高,有些好高騖遠。
病人:可是人怎能沒有抱負?
醫師:人當然可以有抱負,那是願力。修行人的能量應該是看著當下,活在當下。你不在當下,你在虛無漂渺的地方。要達到你想要修行境界,還是要在當下去實修苦修。就像打網球是不錯的運動,可是要學會打得要實際下場練習,光看書或看人家打球沒有用,看的再多自己還是不會打球。
所以不是說你看這些佛書不好,看這些書可以帶給你很多的啟發,但是要回到地球上來,腳踏實地,每個當下都活出來。但是如果你沒有走在每個當下,你永遠到達不了你想要的目的地。
病人:父母覺得我不該休學,可是我是到無法忍受才休學。我看很多佛家道家的書,我覺得她(媽媽)做很多錯的事,可是我知道我不該把戒尺放在她身上,而是應對自己。但她自己也看佛教電視台,可是也沒在聽。
醫師:難怪你那麼不安。在能量場你是孩子,你無法管教父母。
病人:我知道,可是義是本分,我要怎麼做呢?
醫師:你可以跟父母分享就好。
病人:可是他們不聽。
醫師:為什麼他們一定得要聽你的呢?他們想要聽才會聽,而他們會想要聽你說,得要你跟他們的關係和互動很良好,彼此尊重和愛,自己的德行夠才能服人和感動人。你想要他們聽你的,那是你對他們的要求和期待,有任何期待就會帶來痛苦,因為期待本身是貪念和執著的心。所以你可以跟父母分享你的看法,但你得要尊重他們的選擇。
病人:所以我現在要尋求一個方法,可以讓我自己比較平靜點?
醫師:沒有任何的期待或抓取自然就會平靜。當你有很多的抓取,拿個尺看自己有沒有做對,別人有沒有做對,那樣的生命一定不會平靜。
把屬於父母的功課還給父母,讓他們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尊重他們生命的選擇,不再批判,在心裡、在言語都不批判,你自然就平靜了。
每個靈魂來到世間,有的是老靈魂來的,可能好幾世都是修行人,但是有些可能剛從畜生道過來,他們對於如何做一個人都還不大清楚,還有很多不同的習性,我們只能慈悲以對。但慈悲並不是憐憫,不是我高你低,這樣就又有尊卑慢了。
你很幸運在年輕時就有機會接觸佛法,但是不需要把它當做一把尺,不斷鞭打自己和他人,有對錯的意識就會有二分法,會有這樣是好的,那樣是不好的,產生分別意識。凡事的發生都有其因緣,所以無須替它們貼上好壞、對錯的標籤,這樣我們就會自自然然、清清靜靜的。

修行就是要練習對外境如實的看見、如實的接受和如實的放下,對內在要守護好自己的行為、言語和心念。每個人都是我們的鏡子,會創造很多的境界來讓我們學習。
心念轉了,疹子很快就消了。感謝病人願意分享他的故事和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