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救命飲食-人體重建手冊序文

最近幫救命飲食-人體重建手冊寫的序文如下,坎貝爾醫師對飲食有非常深入的探討、研究和瞭解,這本書分享了很多有關飲食目前醫學研究的最新結果,可以當作參考。但如我的序文所說,傾聽自己的身體是最重要的,研究數據只能提供參考,無法對應到每個人的真正需求,更何況,有些研究結果也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的。
---------------------------
這是一本資料非常豐富和詳細的養生書。作者分享一個讓我印象很深的故事,一位罹患糖尿病的女士,因為自己的不當飲食選擇而深受其害,但她仍然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生病,或者她的選擇對健康造成什麼樣的重大影響,雖然她有很努力的改變飲食,但是因得來的錯誤飲食知識讓她的改變沒有收到太大的效果,真的很遺憾。這本書裡有詳細的教導讀者如何做飲食計劃,如何做飲食上的轉變,更提供不少美味有創意的食譜。

作者和他的家人身體力行此書所分享的飲食法則,所以有豐富的個人經驗,加上作者本身是醫師,所以也結合了他在診所的許多臨床經驗,分享應如何維持並恢復健康的養生法。作者對一些有爭議性的飲食議題也有深入的探討和研究, 例如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肉類、魚油、蛋、奶、小麥、和基改食物等等,都有提供完善的科學證據來釐清這些問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他的英文版,書本的最後有提供非常詳細的研究論文佐證)。

我本身的飲食方式跟此書所建議的大多很雷同,除了目前我對小麥食品的安全性還有很大的保留,也盡量避免食用跟小麥相關的食品。雖然還沒有完整的證據顯示全麥產品有長期的健康問題,但是有些醫師已經在臨床上開始注意到麥類食品跟各種慢性疾病的關聯,因此對麥子的產品提出警告。



每個人身體的需求可能不大一樣,我自己很適合全蔬食,但偶爾也會感到需要補充少許的蛋、奶。本書提供讀者如何執行飲食改變的詳細計劃和克服困難的方式,以及如何讓身體恢復應有的健康和活力。但是光看書無法體會,也無法改變體質,所以與其邊看書邊保持著懷疑或期待的心態,不如起身開始確切使用書裡的建議身體力行試試看,仔細觀察身體和精神的變化,只有自己最能了解身體的反應,徹底執行兩個禮拜後應該就可以看到顯著的身心變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