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疾病的療癒

好友憂心忡忡的告訴我,他聽到有人在說我「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神,病都可以治好」,很擔心這樣的傳言會有損我的名譽。我跟他說,根本無需擔憂,因為事實本來就是這樣,那個人說的很正確,我的確無法治好有些人的病,因為病人會好並不是靠我治好的,是他們自己願意面對和改變自己才會好的。我只能協助病人找出他們的病因,和引導他們如何走出來,但真正能夠走出來是靠病人本身的意願和努力。

所以我把病人分成三大類型:

第一類是追隨我的書和臉書一段時間了,來看診時都已經很清楚得面對內心的創傷和問題。通常這樣的病人如果病症是卡在過去發生的事件或情緒,大多可以一次就解決了,無需複診。如果病症是卡在現在還在進行中的人或事,那得要等到他的功課真正學到病才會根除。例如:如果病因是出自於生家人的氣,在診間經過我的領導暫時想通了,疼痛或症狀就解除了,但回去不了多久有可能會再度回來,如果自己又去鑽牛角尖,跟自己或他人過不去,那就得要繼續努力,或回診,看還有沒有更深層的問題得要去解決。

第二種類型是完全不知道我看病的方式,只是聽人說這個醫師很厲害,或者被家人強迫或說服來看的。病人期待醫師應該要幫他解決他的身心問題,把自己的問題交給醫師就好了。 這些人不只得要耗費我很多時間,而且很多時候效果很有限,因為這樣的病人沒有什麼意願改變自己,認為自己的問題應該要靠別人來處理或改變,而不是靠自己的改變和努力。這類病人甚至有時候我會選擇退掛,要等到他自己願意先看我的書或部落格,有些基本概念和自我改變的意願,自己覺得準備好了再來複診才有用。所以,我非常不建議被我治好過的人到處幫人掛我的號或勸說他人來看我的診,因為每個人的醫師緣不同,適合的醫療方式也不同。還沒有準備好來看我的人,真的不要強求,浪費彼此的時間。

第三類型是從來沒有來看過我的診,但是透過我臉書或書本的類似案例就自己打開走出來了,疾病也就自己好了。


身心是一體的,想要徹底改變身體的疾病,得要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氣和個性,不要期待和依賴他人來治好我們,自己得要願意面對和努力才能夠治好自己。也不要把自己認為是「麻煩人物」的親友推給我來處理,因為這樣的病人常常不覺得自己有問題或需要改變,如果你為這人的所作所為或他的疾病感到困擾和煩憂,那這是你的煩惱和功課,應該來看診的是你,而不是你所認為的「麻煩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