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醫師要我準備後事了!

癌友問:昨天醫生說我情況很壞,不能作電腦刀,叫我要開始安排後事,怎麼辦?
───────────────────────────────
回應:我隨時都會交代後事,畢竟人生無常,誰能夠保證我們一定能夠活過明天呢?從88風災、高雄氣爆、八仙樂園火災等等,那個受難者不是前一天都還活蹦亂跳、不知死亡將至呢? 所以人生本無常,隨時都應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才不會措手不及。

不過,生命本不可思議,即使醫師說要安排後事,也不見得他就真的知道。有太多的案例都是醫師認為病人即將要死了,但是病人卻還是好好的活了好幾年,甚至數十年,都比當初跟他說要準備後事的醫師活得還要更久。

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此時此刻我們都還是好好活著的,那就好好的帶著感恩心活著。盡情專注的享用所吃、所用,所看到的一切,用心的跟家人朋友們相處,別浪費時間在無謂的煩惱擔憂上面。

要記得善待自己,不要批判自己做的不夠好,不夠完美等等。學習看到自己已經很棒很好的地方,肯定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有感受到悲傷害怕的情緒,就讓情緒流動,不壓抑也不抗拒,自然流動完就平靜了。但過程不要自己編造出一堆故事,想法等等,那就會沒完沒了。

情緒就只是情緒,感受就只是感受,會來來去去的,沒啥了不起的。但不要有悲傷或害怕的情緒就開始自導自演的,我好可憐,我的身體怎麼會這樣,我的孩子將來會怎樣,他會有後母嗎?那後母會不會虐待他啊!我的先生怎麼那麼可惡,不管孩子死活,跟其他女人要好,我怎麼那麼倒楣,要是我沒有生病就好了,這樣不斷的自編故事,起了種種幻想妄念,一旦陷入了,所激起的哀傷煩惱就無止盡了。

所以,把自己拉回當下,我在這裡,在現在這一刻,在好好的呼吸著,身體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變化那就隨它去。痛、癢、緊、酸、麻等,都只是感受罷了,也是來來去去不斷的變化,所以沒有什麼真實性。我們的身體是個假殼子,是由不同頻率能量所變化形成罷了,沒有任何形體是永恆不變的。從出生到死亡我們的形體、感受、想法等等都是不斷的在變化著,所以這些都沒有任何的真實性。

深深的祝福大家能從病苦中體驗生命的無常,苦不要白受了,從苦中要得到生命成長的禮物。學習珍惜每一個當下,每一個呼吸,每一口飯,每個人、事、物等。下一刻會如何我們無法預知,但至少這一刻我們都可以選擇去體驗和感受生命的完整與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