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當他人不友善或質疑我們時怎麼辦?

問:如果身處於一個他人不友善,質疑的態度所形成的負面氛圍環境,往常的我都是隱忍,但我感覺自己好受傷、好難過。  
────────────────────────────
答:
如果自己一而再的在不同的場合裡或關係裡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的話,那問題可能是出在自己身上。首先要反思是否自己也有不友善和質疑他人呢?不光是只有言語或行為,尤其是包括心念(內在的批判和不滿)是否也是對他人有不友善或質疑? 自己是否也對自己不友善和質疑自己呢?要對自己誠實的回答,這個世界是我們內在的反射,想要改變外在的世界,得要從我們的內在開始改變。

如果自己沒有對他人不友善或質疑的問題時,那就把別人的態度問題還給別人,允許別人為他們自己的生命負責。別人的不友善或質疑不見得是衝著自己來的,大多時候是個人的修養或習性問題。有些人習慣性的會批判或攻擊他人,但是有些人非常友善,喜歡幫助和感恩他人。一個人的行為和反應是來自其累生的習性,以及過去的經驗、文化、背景等所形成。我無法改變別人的行為,但我可以選擇自己如何反應。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跟什麼樣的人交往,或離開不友善的環境

學習對自己友善和信任,也學習對他人友善和信任。當我們可以友善的對自己的時候,自然不會選擇用受傷和難過來回應,就像別人砍了我一刀,我自己又拼命砍自己好幾刀,還要在傷口上撒鹽。我們之所以會感到受傷和難過是因為我們認為別人應該要如何如何,或不應該如何如何。當別人無法符合我們的期待時,我們的大腦會習慣性的編造許多的故事出來,讓我們越想越生氣和傷心。

例如:同事怎麼可以「存心」這樣的說我、他看我的眼神很「不友善」、他就是「故意」在「排擠」我、背後說我的「壞話」等等、他「不信任」我的能力,這些形容詞其實都是自己的想法罷了,但我們常常會信以為真!就這樣一個想法接一個想法的,永無止息。別人可能只有看你一眼或說一句話,但是你的故事會不斷的持續一整天甚至一整個月!而且一個故事接一個故事的不斷累積下來,導致自己跟他人的心結越結越深。所以遇到事情,先釐清事實和想法(那些是事實,那些是自己添加的形容詞)。事實是:別人看了我一眼,我的想法是別人很「不友善」的「瞪」了我,把事實跟想法釐清才不會加油添醋的自我傷害。

如果不喜歡別人對你的方式,可以清楚的告訴對方你希望他如何做(但說之前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不要帶著怒氣或哀怨的去跟對方說,不然結果會恰得其反)。例1:不要抱怨對方說話很大聲或脾氣很壞,而是告訴對方你比較喜歡輕聲細語的交談和友善的互動,然後真心的謝謝對方願意聽你說你的需求。例2: 不要抱怨對方都不做事很懶惰,而是告訴對方你希望能夠跟他一起做和一起商量解決的辦法,他的意見對團隊很重要。

最後,很多人會選擇隱忍是因為自己想要做別人眼中的「好人」、不想要引起他人不開心或生氣、不敢說「不」或「拒絕」他人的要求,所以再怎麼不甘願和不合理也會勉強自己忍下來和答應他人的要求。當我們不尊重自己的時候,怎麼能要求別人尊重我們呢?所以,該說「不」的時候得要學習友善的說「不」。別人不當的對待我們的時候,也要清楚的告訴對方他「不可以」如此做。當我們懂得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我們。


生命要自在,得要從逆境中不斷的反思和學習,慢慢的就能像蓮花一樣,即使把我們放在污泥裡,也可以輕鬆的從污泥出來,卻不帶有一絲的污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