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三個呼吸回到平靜法

上週末好友德中邀請我參加他主辦的SIYSearch Inside Self)工作坊。這個工作坊是google公司內部員工訓練最熱門的課。主要在教導學員如何提升自我覺察、自我管理、自我激勵、同理心和社交技巧,這也是培養EQ的基本五個面向。很多有關EQ的研究報告指出EQ好的人,可以輕鬆擁有卓越的領導能力,優異的工作表現和開創幸福的能力。而EQ的能力是可以慢慢培養的,透過不斷的用有效的方法練習。

在這裡分享一個簡單的小小練習:透過三次慢慢的呼吸來放鬆身體,把自己拉回當下

1.    第一個呼吸:把注意力帶到呼吸,留意和覺察自己的呼吸
2.    第二個呼吸:放鬆身體,把緊繃的地方或聳肩放鬆下來
3.    第三個呼吸:問自己在這個當下,什麼最重要的呢?

當我們遇到壓力或衝突時,很容易陷入自動導航的模式,不帶有任何的覺察,所以容易衝動和做錯決定而事後才感到懊悔不已。所以學習覺察自己的壓力,當有壓力的時候,試試看用三個呼吸來讓自己回到清晰平靜的心。如果身心實在太過激動,短時間內難以平息的話,也可以用能量運動來輔助,例如: 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10.html


這是台灣第一次辦SIY的工作坊,想要知道更多細節的可以參閱Search Inside Yourself 「搜尋內在關鍵字」這本書。也可以到台灣正念工坊詢問,我和德中將來會合作開類似的課程,結合我們的專業和經驗,打造適合我們文化的課程來協助大家促進親子、伴侶、朋友、同事等多層面的關係,降低生活壓力和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以及幸福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