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我的生命沒有動力



病人:我每天都有走不下去的感覺,怎麼辦?
醫師:妳的生命沒有動力,妳應該會蠻喜歡音樂或畫畫或設計的,怎麼沒有往這個方向走呢?
病人:我從小都有學,不管音樂還是畫畫,都蠻喜歡,但後來就不大喜歡了。
醫師:妳會不喜歡的原因是因為妳老批判自己做的不夠好,這裡畫錯了,那裡又不夠好看等,越畫就越喪氣。彈琴也是,彈錯了就生自己的氣,覺得自己很笨,很差勁。其實愛好就是讓我們能夠開心的玩,享受當下的過程,而不是一直批判自己這裡做的不夠好那裡做的很差勁等。
病人:這好難哦,我就是很會批評自己做的不夠好。
醫師:「這好難哦」的口頭禪要改掉。學習說「我願意改變」、「我願意嚐試」、「這聽起來挺有趣的,它會讓我體驗不同的變化」、「這看起來挺有趣的,或許我可以試試看」。 這樣說是不是比較好呢?
生命是一場探索的遊戲,如果只願意做自己擅長的,或每天都希望能夠一成不變的話,這樣的生命會很無聊、沒有動力。就是因為有難度、有不同,這樣創造力和活力才會出來,妳是與生具來就有創造力的人。妳失去這部分,因為妳老是拿了一個框架把自己綁住。
一筆畫下去,就開始想東想西,自我批評,甚至還沒有畫下去就開始擔心會畫壞了。可以換個說法「啊,我這一筆怎麼這麼可愛和有趣?跟我預設的完全不一樣耶!真驚喜啊!」。生命無需要求完美,什麼都可以是有趣、有意思的、學習欣賞不經意的「凸槌」。這樣生活自然會充滿樂趣!
生命其實很簡單也很容易,只要我們不抗拒變化也不執著於一定要達到某種特定的結果。歡迎變化球,變化會帶來驚喜,不一樣也是很棒的。願意嚐試各種不同的任務和挑戰,也願意欣賞不同的呈現和表現,其實並沒有什麼是「做的好或不好」,它只是跟妳「想像的」或「想要的」結果不一樣罷了!
我們不需要老是拿著一個「標準」把自己框住,學習欣賞隨性的創意和不同吧!我們可以保有赤子之心,像還沒有被框架框住的小孩一樣開心的玩和揮灑。這樣生命自然會充滿動力!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