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愛與被愛之間如何拿捏?

問:世界上有許多慈善家或神職人員,將生命佈施給無邊的眾生,這些人無私地奉獻,並不重視是否能獲得回報。請問要如何在不求回報與學習被愛之間取得平衡,而不會混淆兩者的差異呢?

答:付出不求回報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有些人很樂意服務和愛別人,但是卻無法讓別人來服務和愛自己,背後的原因很多。例如: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或被服務:在重男輕女和男尊女卑的環境下長大的老一輩的婦女常會有這樣的問題,一輩子努力的給出愛和照顧人,但卻覺得自己不值得被照顧和被愛,所以無法接受別人對自己的服務和愛。也有的人是因為帶有傲慢的心態,所以無法接受被愛或被他人付出,因為帶著我比你厲害和優秀,所以只有我可以給予你,但可不希望你來施捨給我。也有的人是想要藉由服務和愛來控制對方,希望對方能照著我想要的方式過他的生活。因為我愛你,所以你應該要聽我的,所謂的以愛為名的控制。


為他人服務的同時也得要願意給別人機會來為我們服務啊。而不是只有單向的自己不斷給出,但卻不願意或覺得不應該讓別人也對自己做同樣的事喔。我們在心態上要平衡,對「施」與「受」不帶有分別心。給出去的時候很開心並且沒有帶著任何期待的付出,而當別人想要服務或給予我們的時候,我們也要很開心和很感恩的接受對方的善意。這樣愛的流動才會順暢,生命也才會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