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離了婚是否下世還要來做這一功課?

許醫師:請教您,佛家是以何觀點來看待離婚。若説是這世的功課,若已無法容忍對方,生活的很累,身體也出狀況,離了婚是否下世還要來做這一功課?
──────────────────────────
答:我無法替佛說話,也不清楚佛家是以何觀點來看待離婚,佛典之中,應沒有明確的根據,所以我從自己的觀點來分享這個議題。

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結好緣、善緣,這樣能量的流動才能順暢,不論是結婚或離婚都一樣要結好緣和善緣。「無法容忍對方」和「生活的很累」大多是因為對方有我看不順眼的地方、不喜歡的地方、不符合我的期待等等,所以要認清楚這是自己的問題,並不全是對方的問題。我們可以選擇離開這樣的關係,去尋找或建立自己想要的關係,但不應該責怪對方的不是。

當然對方可能有行為或言語上的過失例如暴力或外遇等,但是一個巴掌拍不響,也要從關係中反思自己的行為、言語和心念是如何共振起對方的行為、言語和心念呢? 尤其是自己所發出的心念、想法更是重要,當對方因為某些因素而發脾氣時(不一定是因為你,有可能是他今天公司被老闆罵了,心裡累積了一股怨氣沒有發洩出去,回家後這個能量才發出來),我可以選擇平靜的回應、可以選擇同理他的痛苦、可以選擇謾罵回去、也可以選擇罵在心裡但嘴裡不說話等等,我的反應是自己的選擇與他人無關。

身體出狀況則大多來自我們的心卡住了,心不卡住則身體不會卡住,心情不美麗則身體不會健康的。大多數人習慣於以牙還牙,或隱忍下來(但內心卻充滿怨恨及痛苦),這些反應的方式會創造出更糟糕的互動和因果。無論對方的行為、言語或心是如何,我們選擇如何反應是自己的修煉和功課。我們得在親密關係中不斷的練習如何用感恩、愛和同理去善待彼此,這是一門很不容易的課題,所以多數人累生累世都在學習這些課題。

即使兩人無法達成共識、想走的路不一樣、無法相處或愛上了別人等等而要分手時,也要彼此帶著祝福和愛,善緣善了。如果一方還沒有準備好要分開時,則要努力溝通和同理,盡量給對方時間做準備或改變等,最好不要硬威脅逼迫,或口出惡言,甚至用暴力對待,這樣會不斷的結下惡緣,還得要繼續學習這個愛的課題。分手後如果可以的話也應彼此關懷協助,畢竟是曾經相愛過的家人,要用愛彼此相對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