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情緒靈敏力--哈佛心理學家教你4步驟與情緒脫鉤‘寫推薦文

 最近受邀幫一本新書‘情緒靈敏力--哈佛心理學家教你4步驟與情緒鉤‘寫推薦文,書裡面有太多很棒的建議,我會慢慢跟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些精彩段落!


本書主要在教大家如何不讓自己的情緒影響我們的生命。例如:人常常在面臨抉擇時無法決定是否應該繼續堅持下去還是應該要放棄或放下呢?例1:很不滿目前的工作,應該要換工作還是繼續同個工作? 2: 在一段很不如意的關係裡,應該繼續嘗試改善關係還是快刀斬亂麻呢?
作者提出了一個經濟學家的概念:評估‘沈沒成本’與‘機會成本’。沈沒成本是指你已經投入的成本,無論是金錢、時間或心力,你因此不願輕言放棄。機會成本則是指當你一直堅持目前的選擇時,可能放棄的機會。畢竟你持續投入目前的計畫、工作或關係的每一分錢或每分鐘時間,都無法再把它用在可能帶來更多滿足的其他計畫、工作或關係上。 如果你可以退後一步,停止煩惱已投入的沈沒成本,就可以好好評估是否真值得投入更多時間和金錢再同一個計畫、工作或同一段關係上?

可以問自己下列的幾個問題:
1.    整體而言,我現在做的事情(或者我所處在的關係)能不能讓我感到快樂和滿足?
2.    我所做的事,能否反映出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也就是我的價值觀?例如:誠正信實對我很重要,但公司政策或管理階層常會出現欺瞞客戶的問題。或者和諧的關係對我很重要,但是我跟伴侶卻常常吵架或冷戰。
3.    這件事能不能發揮我的長處?例如:我很不善於溝通,我的長處應該是分析評估的話,那客服的工作可能會讓自己很不順利。
4.    如果我完全誠實面對自己,我相不相信自己(或目前的處境)真能成功?很多人害怕改變或失去,因此會給自己製造很多理由,讓自己繼續待在明明會失敗,或失敗的可能性遠遠大過成功的可能性的處境裏。拼命的洗腦自己如果我如何如何,可能就會升遷了,雖然已經過了很多年都沒有任何的動靜。或者公司很可能會收編,自己卻拼命洗腦自己應該不會被裁員。或者待在一段暴力關係裡(或者冷暴力關係裡),卻一心為對方找藉口,他是心情不好才會施暴,他會改的,我們會沒事的。
5.    如果我堅持到底,會喪失那些機會? 包括發展更適合、更能夠發揮所長、環境更友善的工作,或更親密美好的伴侶關係等。

書裡還有許多很棒的要點在這裡無法一一詳述,作者希望能夠藉由此書讓我們成為生命的主題,無論是個人發展、職業生涯、創造精神、工作及和他人的連結,都可以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書局或網路購買喔!
《情緒靈敏力》新書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