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皮膚過敏與人脈存摺

病人:皮膚過敏好幾年了,全身都有,現在是很痛但不會癢了。我吃的過敏藥有很多種但長期在服用的是驅異樂。

醫師:我們談談妳的人際關係尤其是在學校。

病人:我只要跟同學吵架皮膚就會腫起來。

醫師:妳們會因什麼而吵?

病人:比較,我們是班上比較突出的,是班上的一、二名,老師老拿我們做比較,會我很爛,為什麼她比我好一點!而我的同學是老師誇她,她就會表現出"對,我很厲害",讓我覺得很不爽。

醫師:其實妳的同學看了妳的態度,她也很不爽耶!讓我們一起跟同學很抱歉我不該跟你吵架,我很忌妒你。其實你是一個很棒的同學,因為有你在班上我才可以更努力、更進步。我們可以彼此學習彼此分享,讓我們彼此更上一層樓,謝謝你的存在,你很棒,很聰明,我也很棒很聰明。班上還有很多比我們更不會讀書的,我們也要去幫忙他們,生命彼此幫助,才會有更多成長,彼此競爭只會讓我們彼此受傷

我們眼界有多大,我們的世界就有多大。 我們的眼光放是在一個班級?一個學校?一個小鎮或城市?一個國家?還是全世界呢? 你光是比一個人厲害有什麼用呢? 更何況人與人之間不用比,我們的生命從來不需要跟別人比較,我做好自己就好了,我有持續努力、活的更開心、帶給周遭人更多的支持和愛,這樣就了。當我們支持和愛他人的時候,他人也會支持和愛我們,這樣我們的生命自然會感到幸福快樂。
跟著我(和同學):我願意友善看著你,也請你友善的看著我,我們可以是好朋友,我欣賞你也請你欣賞我
想到她還有很生氣嗎?

病人:沒有了。

醫師:人跟人之間要學習友善的對待。因為有她,你才有更進步的空間。朋友是我們生命中很寶貴的資源和支持,在求學期間是培養我們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的最好機會。

給病人的功課:
1. 學習欣賞自己欣賞別人,生命不是比來的,生命是彼此幫助,緣越結越好,人脈存摺自然豐盛。聰明人要學習彼此幫助,跟人結好緣,相爭會落得兩敗俱傷,互相扶持才能得到雙贏。花花轎兒人抬人,因為願意與別人分享,大家才會好康道相報,生命的貴人來自自己跟他人所結下的緣!
2. 當老師跟你這樣講的時候跟老師老師請不要比較,她是我的好朋友,我很高興她考的很好,我也會努力以她為榜樣
你也不會喜歡,比你不會讀書的人去在你頭上。你也會希望他們可以尊重你,跟你成為好朋友,彼此幫助對不對?
生命永遠一山比一山高,進醫學院的從小到大都是考第一名的,進了醫學系還是有1100名,還是會有人考最後一名,但是他們都是社會的佼佼者,所以不用比,真的不需要。
---------------------------------------------
後續病人追蹤:皮膚病全好了,而且也跟朋友和好了,也考進自己的理想學校。
-----------------------------------------------------------
給父母跟師長的建議:

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他人(兄弟姊妹或同學)做比較,這會破壞孩子們的情感。這些人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持陪伴者,應該互相欣賞、陪伴和鼓勵,而不是互相比較、計較和批判。學習看到每個孩子的美好、每個孩子的特質、也協助孩子去欣賞和看到他人的好。這樣孩子才能有自信,和懂得如何跟他人結好緣,而有自信和人緣好的孩子,生命自然會開展、到處有貴人相助、也會感到幸福快樂!
只會跟他人競爭、顧自己好的孩子,或許求學期間可以表現良好,但也只限於生命的前20幾年較順遂,之後就苦果不斷。因為人脈存摺差,所以沒有貴人提攜、無法跟他人合作、自私自利、總自認為是懷才不遇,其實是不懂做人,自然好事落不到他的頭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