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正念的奇蹟-一行禪師

朋友邀請我去看一行禪師的紀錄片-正念的奇蹟(walk with me),蠻有深度的一部電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其中的兩個心得。

因為是紀錄片,所以是以一段一段分開的故事呈現的。觀看影片時,可以試著把心靜下來去跟隨著寺院裡的腳步享受當下的寧靜、專注和安定。在寺院裡,不管是吃飯、走路或與人互動等,都得要專注的活在當下。寺院裡每15分鐘就會有一個鐘響去提醒大家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把心拉回到當下,不要身心脫離。這是非常好的練習,讓我們學習時時刻刻活在當下,不被頭腦裡的小故事帶著走,手邊做一件事但心卻想著另一件事或編造不同的故事。人類所有的煩惱和痛苦都是來自頭腦裡編造的故事,當我們專注在當下的時候,這些煩惱和痛苦自然會消失。例如:我害怕失去工作沒錢,我擔心孩子不用功、沈迷網路以後沒有工作,我煩惱父母的健康問題等等,越想就越煩惱,越煩惱就越心煩意亂,就像一隻鑽不出瓶子的無頭蒼蠅。

我們小時候對自己的生命和未來總有各式各樣的夢想和規劃,影片裡有一位出家的年輕人,在他小時候也曾寫下自己的生命地圖。他對自己這一生在幾歲時應該要達成什麼目標的種種計畫,包括幾歲應該交女朋友、結婚、生孩子、買房子還有四十歲就應該成為公司的副總等等計畫,但事實卻常常是千變萬化,我們的計畫常不敵生命的無常變化!當生命發生無常的變化時,不需要怨天尤人或自暴自棄,有變化是很正常的,而且有變化才能讓我們的生命更豐富,帶來更多的成長和學習!

記得我在波士頓唸書時,曾有機會去聆聽一行禪師到哈佛的演講,他所到之處都會吸引眾多人的跟隨,那場演講也是擠得滿滿的上千人,反應非常熱烈。他在法國所創立的梅莊,每年都有很多的訪客,這部電影提供了不少寺院和那裡的出家眾的生活點滴,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如同身歷其境喔!這部片9/1會在台灣上映,大家如果有機會可以去觀賞喔!甚至可以的話,多看個幾次,每次應該都會有不同的體悟。

**因為這部影片步調比較緩慢,話題也較為嚴肅,所以不要在很累、很想睡的時候去看,會無法吸收片子的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