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我的先生都不幫忙做家事!

病人:我胸口很悶,但醫師檢查都說正常。

醫師:那一個伴侶讓妳感到很生氣又傷心?

病人:我的前男友。我跟他同居了三年,他從不幫忙做家事,都是我每天很努力的把家顧好、勤做家事,家裡打掃的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的,後來他竟然劈腿!而且聽我們的朋友說他對他現在的女友超好、家事都他做,我真的很不甘心也很生氣!

醫師:你們剛開始住一起的時候,他真的從沒有幫妳做過家事嗎?

病人:剛開始還會幫忙,但是後來就都沒有了!都是我一個人做的要死!

醫師:那他幫忙完妳如何反應呢?有跟他表達感謝嗎?

病人:當然沒有啊,他也沒有跟我表達感謝啊,我為什麼要跟他說謝謝呢!更何況他根本是家事白痴,我常常還要幫他善後呢!

醫師:當妳善後的時候,妳如何表達呢?妳的情緒如何呢!

病人:當然很生氣啊,洗個碗水弄得到處都是,也不會擦乾淨。也不會打掃廁所,乾淨的和骯髒的抹布都混著用,噁心死了! 衣服也是不懂得要分開洗…….(一連串的抱怨)。

醫師:這個就是問題所在了! 很多男生的其實剛開始是很樂意幫忙和分擔家事的,但是如果做完了卻被嫌東嫌西的:‘碗沒有洗乾淨、地沒有掃乾淨、孩子尿布不是這樣弄的、怎麼餵個孩子弄得食物到處都是呢?’諸多的不滿抱怨襲擊而來,幾次後,他就會視做家事或照顧孩子為苦差事或吵架的起火點而選擇自動退場了:‘妳行那就交給妳好了,我不插手了,妳自己來就好,我不管了’。而且一腔熱血的想幫忙卻被潑冷水和嫌棄,當然就打退堂鼓了!而且不少男生很怕惹女生發脾氣,會盡量避免衝突。

所以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跟伴侶開心的一起做事或陪伴孩子,還是非得要求對方把事情做到合乎自己的標準,或非得堅持用自己的方式才可以呢?畢竟每個人做事的方法和標準都不一樣,其實也沒有所謂的對錯,但是如果認定自己的方法或標準才是對的,別人得要照自己的期待去做才可以,那就很容易心生不滿,無法享受一起開心做事了!更何況,很多男生在原生家庭沒有受過做家事的訓練,也不曾留意家事應該如何做,所以毫無概念,得要從頭開始學習。

所以,當另一半願意承擔和學習做家事時要先心懷感謝,開心的享受他的誠心誠意,也要記得表達謝意和讓他知道他的行為讓妳感到好窩心/開心。當男生知道他的付出會讓他的另一半很開心時,他自然會想要做得更多、更好。 當表達完妳的謝意和開心後,可以跟他分享妳的家事心得,給他一些實質上的建議,邀請他下次試試看或許會更有效率喔!但是千萬不要說自己的方式比較好或比較對,這樣會讓人覺得被批判或嫌棄。也千萬不要帶著比較計較的心態認為‘我做家事就是理所當然,你做家事我為什麼要讚美或肯定你啊’? 因為帶著這樣的心態是無法帶來美好的關係或愛的流動。

伴侶之間如果只有一個人不斷的做家事或顧小孩,那會讓兩個人都感到失落和寂寞的,因為這樣的生活沒有連結和分享! 如果太太的角色只是做家事或顧小孩,那鐘點女傭或保母就可以替代老婆的位子了。伴侶之所以是‘伴侶’是因為兩人願意陪伴彼此、攜手同行、一起分享共同活動的喜悅(包括做家事)。

所以做太太的可以邀請先生一起享受做家事和照顧陪伴孩子,但是,很重要的前提是‘享受和接受每個當下’。當先生做得不夠好或搞砸了的時候,千萬不要叨叨唸或抱怨,也不要強求他一定得照著妳的方法和標準,這樣以後他就不會想要跟妳一起共事了。要記得從不曾做家事的他竟然願意開始幫忙了是多麼令人感動的愛啊!。搞砸了就搞砸了唄,生氣懊惱也沒用,還不如一起開心的哈哈大笑搞砸的結果,再一起善後即可。當他跟妳一起善後時,自然就會學習如何處理家事喔!

感恩、接受和欣賞是情感甜蜜的潤滑劑,要記得常常使用喔!


親愛的媽媽們,請讓妳的兒子從小幫妳做家事,這樣不只妳會比較輕鬆,而且以後他的婚姻也會比較幸福喔!

親愛的爸爸們,請協助太太做家事,這樣才能給兒子做個好榜樣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