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正念和情緒之間有什麼關係

問:正念和情緒之間有什麼關係?
答: 正念是專注於當下,不帶有任何批判的覺察。 當覺察到自己的情緒或覺察到自己的念頭時,會發現大多數的情緒始於念頭。

念頭是自自然會生起的,它沒有來的地方,也沒有去的地方,它只不過是自然升起的念頭罷了。我們只需要對念頭保持覺察,知道念頭只是念頭罷了,會來來去去的,並非固定不變的,也沒有任何真實性,無需理會它或在意它的存在
但是如果對念頭沒有覺察、追隨它、隨它繼續編造故事,那就會產生後續的問題了。例如走在路上不小心被路人碰撞了一下,念頭就升起了:這個人走路怎麼不長眼,竟然撞到我也不說聲道歉,他簡直是不講理、目中無人!他的伴侶關係一定很差,誰嫁了他真是倒霉透了,像他這種人一定超不體貼的,還會家暴他老婆,真是可怕極了,看他那副鴨霸的樣子就知道了………就這樣不斷在心裡嘀嘀咕咕的不停,越想就越生氣或討厭對方,陷入自己編造的故事和情緒漩渦裡了。
其實對方可能只是心裡在想著事情,所以對周遭的發生沒有覺察,所以碰撞到他人也沒有反應罷了,跟上面種種的論述毫不相干。事實只有‘走路時雙方碰撞到了‘。其他的種種都是自己編造的故事罷了。
當我有持續不斷的不善念頭時,我一定會有相對應的情緒升起,當我升起不友善、批判的念頭時,我很難友善、客觀的面對對方,而對方也相對的很難對我們產生好的回應。雙方的關係自然會越來越差。

當我們帶著正念覺察的時候,在念頭升起的當下,會看到自己的批判也會停止追隨念頭,自然會避免念念相續和強烈的後續情緒問題。不斷的練習帶著正念覺察,我們的親子關係、伴侶關係和其他的人際關係自然會跟著變的更好、更和諧,跟自己的關係也會更美好。

(正念覺察可以透過禪修、內觀、正念課程等學習,但是最重要的是得要自己不斷的練習才能對念頭觀察越來越敏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