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我很害怕改變/變化

病人:我很容易焦慮,常常吸不到氣,而且害怕獨立一人無法完成任務。其實工作都做好了,也按照進度做完了,可是只要突然間一個感受來我就會開始緊張,會試著深呼吸或離開現場,避開這個環境。三月份我開始接觸你的書(轉念),看了之後有改善,可是到了五月又開始。
醫師:你的問題很容易解決,因為你是憋氣,當你很緊張時,大氣都不敢喘,當然會覺得胸悶吸不到氣。因為你一遇到有變化球就會抓狂,希望一切都能按部就班,按照你期待的方式進行,害怕改變。當你心跳很快很緊張時可以用我新書(走出傷痛破繭重生)裡分享的「情緒能量敲打法」來處理。一面敲打一面跟自己說「我很安全、我的世界很安全,我願意接受所有的改變,變化球是好事,都一成不變會很無聊。我願意放掉控制,我不需要控制,我來地球就是來玩的,有改變才會好玩,凡事都在我預期和控制中其實會很沒趣。所以我接受改變,我歡迎改變。改變來吧,讓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從小到大,幾乎每件事都會改變
病人:真的是這樣,從小到大都改的亂七八糟,可是我還是好好的,活的下來。
醫師如果從小到大都照我們的計畫,其實會很無聊。
病人:從小到大我都努力按照我的計畫生活,所以其實我覺得我很規律。
醫師:記得要打破自己的規律,偶而要放縱一下做瘋狂的事,去享受一下變化。
給你一個功課: 每天做一件你不曾做過的事,或以前不敢做的事。你太害怕變化。你要歡迎變化,而且追求變化,不同的髮型、平時不會穿的衣服、不敢吃的食物等等
病人:我怕一個人做事情,比如不敢一個人開車,我怕會突然吸不到氣。
醫師:很簡單的用情緒經絡敲一敲就好了,一分鐘就好了。
病人:現在呼吸比較順暢了。
醫師:能量還在持續的釋放,你身體的能量超緊的,違恐會失控,還有很多要釋放的。回去以後每天都要做五分鐘能量運動。紀錄每天自己刻意去做了什麼樣的改變和變化,要刻意去做跟平時的自己很不一樣的改變,或自己不敢做的事。
------------------------------------------------------------------------------
以下是摘要她半年來的功課和結果
我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恐慌害怕,有時若有也能很快的排解。我很努力的做醫師給我的功課,包括從上班刻意提早一站下車開始,後來可以合陌生人共乘,接著提早更多站下車然後騎ubike上班;練習吃不敢吃的東西,上下班回家的路上給自己找樂子;決定報名明年的路跑,所以開始練習競走;跟孩子第一次一起坐摩天輪等等。我的生活變得有趣很多。
跟醫師分享個例子,有一天路途上剛好逢大雨,路況又不好、有事故因而有塞車、視線很差,雨打在車身上很大聲吵雜,心情不自覺得就受了影響,害怕的感覺就又冒出來了,但我告訴自己,先生就在旁邊,車子只是慢慢開總會到家的、心裏只想著我接受改變、歡迎你們、我看能變怎樣,聲音雖大但他創造出哪些聲響,我注意的聽試圖幫他們做區隔、天空下雨下的很灰但別有一番風味、山看起來也變的不同、這改變也很好呀~一連串的自我對話後,自己也就不那麽害怕,反而,不斷的告訴自己接受所有呈現出的反應(結果),就降自己平靜很多也不害怕了。
 ---------------------------------------
生命因有變化而充滿生趣和美麗! 與其不斷的擔心什麼事會發生,不如跟自己說:來吧!讓我看看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呢?我們可以像孩子一樣充滿興趣的探索周遭的世界!

1 則留言:

Wish 提到...

許醫師,我最近也是一口氣吸不足,就有要死亡的感覺,尤其是太陽下山以後,在12/23的夜晚鼻塞嚴重,所以更加重一口氣喘不過的死亡窒息,因為我有去12/8新書發表會,就坐在床上深呼吸,吸抬頭吐挺腰,也有做一面敲打一面跟自己說我很安全、我的世界很安全,但只減輕一點點,好希望可以去您的診間,但今天沒掛到您1/30的門診,我好想了解自己的能量場哪裡出問題。我早上會持續做情緒能量敲打法。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