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公園爭霸怎麼處理呢?

問: 我家兒子()最近習得「爬上階梯鑽過水管滑下溜滑梯」完成這個循環的技能,所以現在公園的溜滑梯取代搖搖馬,成為他最喜歡的遊戲設施。但是公園的滑梯,其實很多小朋友一起用,尤其大一點(3以上)的小孩,動作迅速,噸位又大,根本是滑梯霸主。
上週末帶小孩去公園,我趁著沒有人的空檔讓小兒溜了好幾輪,後來陸續有動作比較快的哥哥姐姐加入,我讓小兒先讓哥哥姐姐爬樓梯和溜下來,他跟在哥哥姐姐後面,他也很高興的「後面、後面;排隊、排隊」一面一面玩。結果有個小哥哥來玩,我叫還在慢慢爬樓梯的小兒讓哥哥先溜,他跟在後面溜,那個小哥哥溜完了,很快就跑到我家小朋友後面,然後故意步很重,以千軍萬馬之勢咚咚咚的衝過來,嚇得我家小孩大叫「不要、不要」,馬上跨過樓梯的扶手爬到我身上,我只好安慰他哥哥走路比較大力,沒有對你怎麼樣,你不要怕。可是後來他繼續玩,那個小哥哥還是持續走到我兒子後面就故意步,把他擠到旁邊....。我告訴那個小哥哥你不要故意這麼大力,弟弟會害怕,但是他完全不理會。
後來我很怕兒子受傷,就把他帶走了,可是他還是很想玩溜滑梯,一直「不要、不要」的哭。
我知道這麼小的小孩本來就是公園食物鍊的底層生物,所以一直陪在他旁邊,也在他被嚇到的時候趕快安撫,教他先讓大的小朋友玩,他也都照做了。可是遇到這種故意欺負人的大小孩,我真的不知道該教小孩怎麼辦?
不知道在他就是這個全公園最小的小朋友的時候,到底要怎麼做?據理力爭硬碰硬好像行不通,但是明哲保身又覺得他很委屈。
----------------------------------------------------------------------
大哥哥小時候可能也有如此被其他的大孩子這樣對待的經驗,所以他知道只要用大聲踱步的方式前面的小朋友自然會害怕讓開的。其實在大人的社會也會有類似的狀況啊!像是開車,尤其是在山路只有一條路的時候,有些車開的特別慢的會有自知之明的讓路,畢竟因為自己速度太慢而檔了一路的車自己也會覺得不好意思或過意不去。也有些車主個性急躁,嫌前面的開太慢故意把車子開在離前車很近的屁股後,讓前車感到不舒服,那前車應該如何反應呢?

有的人會故意開更慢看你能拿我怎樣?(這個在美國曾經就有公路不爽開槍的案例)也有人覺得不想被壓迫所以自己讓路。所以這個沒有標準答案,如果能夠同理他人,自己也不會跟自己的情緒過不去的話,總能相安無事的。 如果不想要同理或讓別人,也會有不同的結果生看遇到的對象是什麼人而定,遇到講理的,彼此承讓相安無事,但倒楣的話遇到黑道或流氓,就可能吃不完兜著走。

所以提早讓孩子了解成人世界也是有如此現象,並不是壞事。我們無法預估別人的反應,也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和做自己的抉擇。對於大孩子用大聲的步靠近逼迫前面讓步,我們可以選擇友善的跟大哥哥,「大哥哥,你走得比較快,可以遠遠的就跟前面走得比較慢的弟弟:「借過一下」,他自然會讓到旁邊你先走的,這樣你可以更快速的通過去到前面喔」。(就像是我們騎踏車遇到前面有行人時,也會在後面借過啊!)如果同時還有幾個小小孩,可以跟大孩子說:「大哥哥,這溜滑梯有不少人在排隊輪流玩,還有幾個年紀小的弟弟妹妹,我們得要小心和走路輕一些,他們才不會受傷和害怕喔,謝謝你,我知道你會是懂得關心和照顧小朋友的大哥哥

教導大孩子的時候盡量不要用否定和批判的方式的跟他「你不要故意這麼大力,弟弟會害怕」,這樣大孩子會覺得被批評不好受而有所反彈或者故意對你的話置之不理,既然你他是故意的,他就乾脆故意到底,畢竟他無需配合你的要求啊。用肯定和鼓勵的方式比較容易讓孩子願意配合。畢竟大哥哥也是個孩子,也還在學習自我表達以及跟他人相處之道。

當我們客氣和友善的對待他人,他人也會比較友善和客氣的回應。當我們生氣和批判的時候,他人也會不友善的回應我們。所以以身作則的教導孩子如何溝通也是遊戲場很重要的功課喔。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许医师, 你好, 孩子教育是的大问题, 我自己3个女儿, 我发现当我好好跟她们讲的时候, 她们不会给予重视和立刻行动。只有当我开始表示出生气的时候,她们才意识到问题, 才去把事情弄好。其实孩子就一直在挑战大人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