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我很羨慕和嫉妒別人怎麼辦?

問: 許醫師您好:我總是覺得自己夠好,看到比我優秀,家境比我好,長得漂亮的人,我內心總有憤怒與自卑,其實有這種負面的感覺,讓我不開心,與無奈,我知道我有這種想法很幼稚,但我不知道怎麼排解這種情緒,所以想請問許醫師,該如何處理?

答:我是否有看到自己的美好呢?在我們的文化裡,從小就常常被比來比去的,所以容易感到自卑和自覺的不夠好。而且有些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在小孩子表現比別人差的時候給予羞辱和體罰,他們原本的目地是想要激勵孩子更努力,但是卻常造成孩子的自卑和憤怒。這些傷害很容易影響到一個人看到比自己優秀的人時會有莫名的情緒反應。我們可以重新去塑造不同的觀點和反應。

拿外表來說,歐普拉溫芙蕾,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製作人、投資家、慈善家,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名人之一,也是入選時代百大人物次數最多者。她全身散發著吸引人的魅力,一開口講話大家都會專注的聽,欣賞和喜歡她的人不計其數,但她的外型並不是典型的美女啊!國內知名的陳文茜女士也是全身散發著迷人和吸引人的魅力與智慧,擁有非常多的粉絲,年紀越大越有魅力和越耐看。

外表的漂亮其實很難維持幾年,所以真正經典的美和魅力需要由內而外。平時可以多看好書、常反思靜心、充實自己的內涵、善待他人和所有的生命、懂得愛人也愛己、欣賞自己和他人的美好、不抱怨、不批評詆毀自己或他人、懂得自律自重,這樣的美自然會隨著年紀而增長。

別人的家境比我好是他的福報,更何況家境好壞跟幸福與否無關,我們無法選擇父母和家境的好壞,但是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創造家庭的幸福。家境好頂多只是能買多點東西、多點物質的享受罷了,如果跟家人之間不懂得互相支持和相愛,也不會感到快樂幸福。相反的,即使家境差,如果家人懂得互相支持和互愛,一樣會幸福快樂滿滿。我們無法改變和選擇家人,但是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帶領家人用愛和尊重彼此互動,先從自己開始做起。

我們看得到別人美好的地方其實都是我們自己也擁有的美好。試試看當我們看到別人的優點時去同喜他人,為他人的美好慶賀如同是自己的美好一樣。 我們也會希望當我們表現優異時,別人也會跟我們一起感到開心一樣。既然家人跟伴侶之間我們可以很容易就做到與有榮焉,那讓我們把心擴展出去,把家人的定義擴展出去。畢竟我們都是在地球的生命共同體,製造鞋子的工人可以讓需要鞋子的人受益,農人種出的食物也會讓飢餓的人受益。就好像是人體裡面的每個細胞一樣,心臟細胞其實無需羨慕或嫉妒小腸細胞或肺臟細胞的特殊功能,當一個細胞表現優異時,其他細胞也會無形的受益。


當我們看到別人很棒的時候,試試看去為他歡呼和慶賀吧!也同時告訴自己,我很開心我的地球家人表現優異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