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跟母親的傷痛

我們之所以能夠來到這個世界是透過母親而來的。在這個母親節的節日裡,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和反應。有些人會很感到開心、和很感恩,因為他們可以感受到母親滿滿的愛和照顧。有些人會很悲傷哀痛,因為他們的母親已經不在人世了。有些人跟母親很疏離(父母離異,或從小離家等),甚至從未見過面(被領養或母親死於難產),在這個節日裡會感到不知所措或感傷。有些人想盡辦法逃避這個節日和逃避他們的母親,因為他們的母親讓他們感到萬分的痛苦和憤怒(無法保護好孩子、忽略孩子、行為或言語的暴力、情緒勒索等)。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可以如何回應我們過去的傷痛而不帶著傷痛過一生。跟母親的關係會影響到我們的伴侶關係、親子關係和其他人際關係等,所以得要好好的面對這些傷痛。

1.    母親已經不在人世者:可以在這個節日裡或想念母親的時候,做個紀念儀式來跟母親的能量連結。例如:1. 把母親的照片擺在桌上,供香花或水果或點蠟燭等,心裡想著母親(如果可以真的感受到母親更好),跟母親說任何你想說的話,包括你對她的思念、懊悔、你目前或過去的生命故事等等。2. 靜靜的跟自己思念的感覺在一起,用靜心的方式來紀念母親。3. 跟好友或家人聊有關母親的事等。4. 選個好地方,心裡帶著媽媽的能量一起去旅行。盡情的發揮自己的創意去做個紀念儀式來紀念媽媽。5. 以母親的名義做件好事紀念她。    
2.    跟母親疏離者:我們的身上都有來自母親的能量,即使從沒有見過母親,我們也都在母親的肚子裡待過好幾個月,所以身體會保留著細胞和能量的記憶。在心裡想著母親(不一定非得要知道媽媽現在或過去的樣子,畢竟人的樣貌是一直在變化的),靜靜的跟自己當下的感覺在一起,如果有悲傷的感覺,就知道自己有悲傷的感覺就好,讓感覺自由的來去。如果有被遺棄的感覺升起,可以告訴媽媽:「雖然我不希望您離開我,當時還很小的我覺得被拋棄了,覺得很傷心也很生氣。但是我現在已經長大了,我知道人生總有很多的無奈和不如意,並不都是我們可以掌控的,您會選擇離開一定有您的原因,我願意接受您離開的這個事實。我願意照顧好我自己和愛我自己,我會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您可以安心和放心」。
3.    跟有行為、言語、心念不當的母親者:這個族群的人真的很不容易,但也能夠有最大的機緣去成長和學習。靜下心去思考母親的行為、言語和想法來自哪裡?很多家暴的受害者會不由自主的成為家暴者,我們的言語和想法除非經過深刻的內省反思和學習,不然很容易會跟原生家庭雷同。除了原生家庭會影響一個人,過去曾發生的創傷(有些創傷是不為人知的)也會影響一個人,有些則來自身心疾病的影響等等。把母親過去不當的行為、言語和想法都還給母親,這些責任是歸屬於母親應該負責的,我們無需一直背負著。

但我們得要清楚的看到,自己「現在的」痛苦和憤怒是來自希望自己的母親能夠有所不同,我們認為母親應該要溫柔、賢淑、有愛心、顧家、勇敢、EQ高、有智慧、勤勞等等,而事與願違讓我們感到很失望、傷心、痛苦和生氣。事實是世界上很難有「完美的母親」,就像一個人不會只要剃了頭出家就能馬上開悟成佛,一個人也不會只要生了孩子就馬上知道如何做個完美的母親。

當我們長大成人後,我們得要負責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心靈、身體,學習全然的愛和接受自己。能夠跟母親好好相處的話就試試看,如果無法跟母親好好相處,就學習敬重她的課題。我們可以跟母親保持一個友善的距離,先學習過好自己的生活,當自己的生命夠穩定時,再回去學習跟母親相處的功課吧!如果可以的話,感謝母親帶給自己這個成長的機緣和禮物(畢竟太被愛的人很難有機會學習愛自己),雖然我們在收到禮物的當下有許多的痛苦,但是痛苦也帶來學習和成長的機緣。


祝福大家母親節幸福平安!

沒有留言: